当前位置:首页-->交流互动-->在线访谈
【两会会客厅】刘昌晔: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
来源:开封网   时间:2022-03-01
分享至:

全媒体记者 开封网 杨晓川

“5G是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,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、工业互联网、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,充分发挥新基建在网络强国、数字中国、智慧社会建设方面的强大动力,赋能传统产业网络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转型,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、叠加、倍增作用。”2月21日,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,出席市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刘昌晔谈了他的看法。

刘昌晔是开封移动党委书记、总经理。自当选人大代表履职以来,他时刻牢记组织重托、群众信任和肩负使命,积极践行通信运营商肩负的责任,主动担当作为,以新思想、新观念引领开封移动实现跨越式发展,为企业和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刘昌晔告诉记者,近年来,开封移动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主动融入“数字开封”的顶层设计中,紧紧围绕打造“网络开封、智慧开封、智能开封、数据开封”整体战略布局,以“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”为工作主线,深入推进“5G+”计划,着力构建开封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,积极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。目前,5G投资累计近20亿元,建成5G基站2300余座,实现全区乡镇及以上区域5G覆盖,热点农村区域5G基础覆盖,为加快开封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支撑。

微信图片_20220222103920

制图:田川

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,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刘昌晔建议:一是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,加快产业升级。数字产业布局面临技术门槛高、多方合作协同等难题,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加大科技创新投入,加速孵化重点行业、重点项目,为开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。在智能交通、智慧工厂、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,发挥引领带动作用,利用数字化科技创新健全、优化升级主导产业和产业链,带动各行业企业融合创新,实现开封市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。二是加大对基础网络建设的资源支持。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和家庭宽带升级,目前开封市正式迈入“5G+千兆宽带”的双千兆城市。建议住宅、商务楼宇规划时能够预留充足的通信管网、机房、基站等新基建基础资源,并免费开放,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、高效的数字生活服务。

刘昌晔表示,下一步,将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,持续打造基于5G的“连接+算力+能力”新型信息基础设施,加快信息化行业应用复制推广,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数字化转型九大实施工程;进一步深化与奇瑞在“整车生产+5G智能车间+研发中心”项目的合作,助力开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集群化、规模化;积极发挥技术、资金优势,精心打造全省第二个“5G+智慧物流仓库”,加快构建智慧供应链物流体系,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,助力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地址:开封市金明东街79号 邮编:475002 电话 0371-22581033

版权所有:开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 网站地图

网站标识码:4102000001 备案序号:豫ICP备18016142号

豫公网安备 41020202000032号